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臺南學甲契作高粱播種祈福儀式活動報導

臺南學甲契作高粱播種祈福儀式活動報導

時間:111年4月15日

地點:臺南市學甲區大灣里(大灣段0329-0000田區)

       臺南學甲區農會於4月15日舉辦契作高粱播種祈福儀式,並邀請農委會陳吉仲主委、臺南市黃偉哲市長、金門縣楊鎮浯縣長、金門縣農會文水成總幹事、金門酒廠黃怡凱董事長及臺南市賴惠員立委等人蒞臨現場見證。活動開場由學甲區頂洲國小進行舞蹈表演,祈求今年契作高粱產量豐收,並請學甲區農會李曉軍總幹事以簡報說明高粱契作概況。此外,現場更展示高粱真空播種機,陳吉仲主委及楊鎮浯縣長等人也登上播種機親身體驗。楊鎮浯縣長感謝農委會出面整合才能讓這次高粱推廣圓滿達成。陳吉仲主委也表示,這次活動的促成要感謝多方的合作及協助,包括品種育成、獎勵機制到現在的推廣活動,都有勞於大家的幫忙。

       過去國內種植的高粱品種「臺中5號」在梅雨期間,易因下雨而穗上發芽及發霉,臺中5號為飼料與釀酒兼用的品種,本場高粱研究團隊歷經9年的努力,研發育成釀酒用高粱新品種「臺南7號」、「臺南8號」,為釀酒用的糯性高粱品種,出酒率高,酒質優良,解決了過去國內無釀酒專用高粱品種的問題。並透過在嘉義縣義竹鄉、雲林縣土庫鎮及臺西鄉等地區的試作,證實臺南7號及臺南8號耐旱且耐淹水,在雲嘉南地區進行推廣,適應性良好。

       為配合大區輪作政策,今年一期作於臺南學甲及鹽水區大面積推廣「臺南8號」,學甲442公頃,鹽水90公頃,面積共達532公頃,佔臺灣總契作面積的一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大面積推廣高粱契作對臺灣農業有很多正面效益,一方面是能夠節水,另一方面可以促進農村經濟發展。作為新興節水作物,種植高粱比起水稻,一期作每公頃約可節省10700公噸的灌溉用水量。至於收益方面,除了金酒公司契作保價收購外,農委會也提供綠色環境給付計畫補貼獎勵、產銷履歷獎勵及收入保險等補助措施,以增進農民在種植高粱上的收入和保障。全數的契作高粱也會導入智慧農業鏈結的產銷履歷,使用規範內的農藥及肥料,希望能將契作高粱提升至最高品質。今年高粱若推行順利,成果符合期望,未來會更加積極推廣,擴大契作面積,大幅供應酒廠原料,讓消費者得以品嚐到臺灣產銷履歷的高粱酒,甚至行銷到國際市場,營造多贏的局面。

陳吉仲主委、臺南市政府黃偉哲市長、金門縣政府楊鎮浯縣長及本場 楊宏瑛場長等人現場合影

陳吉仲主委、臺南市政府黃偉哲市長、金門縣政府楊鎮浯縣長及本場楊宏瑛場長等人現場合影

播種機依序排開示範高粱播種作業

播種機依序排開示範高粱播種作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