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千載「蘭」逢、欣欣向「龍」】2023 國際蘭展盛況空前,本場蝴蝶蘭品種再獲佳績

【千載「蘭」逢、欣欣向「龍」】2023 國際蘭展盛況空前,本場蝴蝶蘭品種再獲佳績

時間: 2023年3月3日至19日

地點:臺南市後壁區(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

「2023臺灣國際蘭展」於 3 月 3日在臺南市後壁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盛大開幕。開幕當天副總統賴清德親臨現場,還有農委會陳駿季副主委、臺南市黃偉哲市長、外貿協會黃志芳董事長等長官蒞臨指導。另外包括世界蘭花會議主席 George Hatfield等國外嘉賓出席典禮,盛況空前。

賴清德副總統與陳駿季副主委在致詞中都特別提到:臺灣蘭花在疫情困境下外銷值仍逆勢成長約7%,足見實力堅強,另外蘭花亦是臺灣外交的大功臣,政府多次透過贈送染印各國國旗的蝴蝶蘭盆花,表達臺灣的友好並增加國際能見度,顯示出政府對蘭花產業的重視。典禮最後由眾多長官及貴賓手捧蘭花為蘭展揭開序幕。

臺灣國際蘭展為國際3大蘭展之一,臺灣已爭取到2024年世界蘭展主辦權,2023國際蘭展同時也是為明年世界蘭展做暖身。暌違三年後,2023國際蘭展再次邀請匯集了數十位外國蘭花專家,對參展蘭花進行國際化、精細嚴謹的評比與授獎。2023臺灣國際蘭展以「蘭花魔鏡,發現新起點」為名,主展館以Nature期刊刊登的一篇研究為發想,該研究於白堊紀琥珀中發現了一隻身上帶有蘭花花粉的蜜蜂化石,為蘭花與授粉昆蟲共同演化的假說提供了證據,同時也證明現代蘭花的祖先與恐龍同時生存於白堊紀。琥珀中保存良好的生物化石正與電影「侏儸紀公園」相似,因此主題館設計運用各式蘭花及蕨類打造白堊紀叢林意象,其中佇立數隻栩栩如生、聲形兼具的恐龍模型,讓人印象深刻。個體花競賽是每年臺灣國際蘭展的重頭戲之一,今年參賽花共有一千多株,本場蝴蝶蘭Nandares Emerald ‘南場翡翠’為一株綠色的小花品種,花朵渾圓排列平整,淺綠色的花朵配上鮮黃的唇瓣十分清新優雅,於本次蘭展獲得蝴蝶蘭組個體花審查銅牌獎(BM),顯示業界對本場蝴蝶蘭育種成果的肯定。 

3月4日登場的「全球蘭花產業高峰論壇」,以「後疫情時代的蘭花產業」為主軸,廣邀美、澳、日、荷、巴西、越南等各國業者演講,多位講者皆指出:疫情雖對蘭花貿易帶來一陣子的衝擊與蕭條,但也改變了疫情後人們對花卉的需求與消費型態,並帶來新一波的需求與貿易商機。本次論壇分別由王寅東教授、農試所林學詩所長、本場楊宏瑛場長、種苗場張定霖場長等長官主持各節討論,國內外與會者交流熱切,相信國際蘭花貿易定能在各國攜手並進下再創輝煌景象。

2023年國際蘭展藉由嶄新的發想與展場設計,以及國內外業者的齊心努力下盛況空前,同時也為2024年的世界蘭展按下啟動鍵,期待臺灣蘭花產業迎風逆襲,欣欣向榮。

 

陳駿季副主委為2023國際蘭展開幕致詞

↑陳駿季副主委為2023國際蘭展開幕致詞

 

海內外貴賓一起為2023蘭展揭開序幕

↑海內外貴賓一起為2023蘭展揭開序幕(左到右:AOS William Riley、蘭協黃文榮理事長、陳駿季副主委、賴清德副總統、黃偉哲市長、農糧署胡忠一署長、外貿協會黃志芳董事長)

 

主展場蘭花造景中佇立栩栩如生的恐龍

↑主展場蘭花造景中佇立栩栩如生的恐龍

 

白堊紀琥珀中發現帶有遠古蘭花花粉的蜜蜂化石(模型)

↑白堊紀琥珀中發現帶有遠古蘭花花粉的蜜蜂化石(模型)

 

本場蝴蝶蘭優良單株南場翡翠‘104-37-2’獲得審查銅牌獎

↑本場蝴蝶蘭優良單株南場翡翠‘104-37-2’獲得審查銅牌獎

 

本場楊宏瑛場長以流利的英文主持3/4蘭花產業高峰論壇,海內外專家交流熱切

↑本場楊宏瑛場長以流利的英文主持3/4蘭花產業高峰論壇,海內外專家交流熱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