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臺‘蘭’四百,2024世界蘭展盛大開幕,本場蝴蝶蘭再獲佳績

臺‘蘭’四百,2024世界蘭展盛大開幕,本場蝴蝶蘭再獲佳績

時間:2024年2月23日至3月10日
地點:臺南市歸仁區大臺南會展中心 
每年2-3月春暖花開是各種蘭花欣欣向榮的季節,今年臺灣爭取到國際盛事-世界蘭展的2024主辦權,並與每年3月舉辦的臺灣國際蘭展(TIOS)合併擴辦,首次採二地雙展同步展出,分別於 2月23日在臺南市後壁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舉行TIOS開幕、2月24日於歸仁大台南會展中心進行世界蘭展開幕。世界蘭展開幕當天副總統賴清德親臨現場,還有農業部陳駿季代理部長、臺南市黃偉哲市長、世界蘭花會議理事長William Riley、執行秘書Clare Hermans等國外嘉賓出席典禮,冠蓋雲集、盛況空前。
賴副總統致詞時回憶起2010臺南爭取世界蘭展未果,對比如今蘭展的盛況對為國內蘭界的努力堅持致上肯定與感謝。陳駿季代理部長則指出現今全球每3株蘭花就有1株來自臺灣,蘭展的舉辦不僅臺灣蘭花成果的展示,更是經驗的傳承、品種與技術的分享以及國際交流的載體。因應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原生物種的研究、保存及復育刻不容緩,除人工栽培技術及產業發展外,政府亦格外重視原生物種的研究與保育工作,希望能跟上世界趨勢多與國際交流合作。典禮最後由眾多長官及貴賓將印有臺灣原生蘭的牌子樹立於展臺、為蘭展揭開序幕。
臺灣國際蘭展為國際3大蘭展之一,今年結合2024蘭展,並配合臺南開基400周年與元宵燈會,首次採二地雙展的形式,主展場及個體花競賽位於大臺南國際會議中心、原後壁蘭花園區會場則為商業品種展示、商務洽談及景觀布置。今年蘭展以「婆娑之蘭,舞動世界」為名,野外搖曳生姿原生蘭花是全球欣欣向榮的蘭花產業源頭,主展館以各式蘭花搭配苔癬地被、樹石流水等模擬蘭花原生地景象,臺灣地形複雜、氣候豐富,孕育了400多種原生蘭花,這些原生蘭花除了作為重要的商業育種親本,亦有許多物種具藥用價值,本次蘭展特地設置原生蘭區,蒐集了127種臺灣本土原生蘭進行展示介紹,包括臺灣一葉蘭、臺灣喜普鞋蘭、小蘭嶼蝴蝶蘭、臺灣白及、金線蓮與黃花石斛等。
個體花競賽是每年臺灣國際蘭展的重頭戲之一,今年參賽花共有1580多株,匯集了來自23個國家、超過200位蘭花專家,對參展蘭花進行國際化、精細嚴謹的評比與授獎。本場培育之蝴蝶蘭schilleriana是少數花色粉艷的原生種個體,加上栽培得當花朵繁多壯觀,獲蝴蝶蘭多花原生種第二獎;另一株粉紅花Nandares Cupid×Rainbow Chip ‘110-1-1’植株迷你卻能花開3梗,袖珍株型配上花團錦簇的粉紅花朵,極有作為小品盆花的市場潛力,獲蝴蝶蘭迷你紅花組第三獎;黃唇小白花Nandares Sunny Side Up雙梗多花、花序排列平整,純白花朵配上鮮黃的唇瓣十分俏皮,獲得蝴蝶蘭組個體花審查銅牌獎(BM)。本次個體花競賽外國評審占了一半以上,參賽品種須符合國際審美與需求方能獲獎。 
 另於2月24-28日舉行、為期4天的世界蘭展研討會(world orchid conference, WOC),廣邀國內外多位學者專家,包括美國、歐洲、日本、澳洲及東南亞等23國的蘭花研究者,以「2024 orchid together」為核心價值進行演講發表、論文宣讀及學術交流。本次會議共4天分為6大主題:原生蘭及其習性、育種與譜系研究、栽培技術、生物技術應用、產業發展、物種保存與復育,分別由臺大張耀乾教授、德國農工大學王寅東教授、成功大學陳文輝教授、農試所林學詩所長、桃園場郭坤峰場長、臺中場楊宏瑛場長、種苗場張定霖場長等重要學者及長官主持討論,眾多國內外產銷業者、公部門長官、研究人員交流熱烈,分享研究成果與資訊、交換技術及經驗、集思廣益規劃未來,相信蘭花研究與產業發展定能在國際攜手合作下再創輝煌景象。
2024世界蘭展暨臺灣國際蘭展藉由國內外組織齊心努力、產官學界的合作規劃與執行,嘗試了新的展覽場地點與展覽形式,創造出國際讚譽、興榮壯觀的活動盛況,期待臺灣蘭花產業能與世界一同前進、傳承經驗再創新高。

文/圖 楊颺

陳駿季代理部長為2024世界蘭展開幕致詞
↑陳駿季代理部長為2024世界蘭展開幕致詞

世界蘭花會議理事長William Riley致詞
↑世界蘭花會議理事長William Riley致詞

海內外貴賓一起為2024蘭展揭開序幕
↑海內外貴賓一起為2024蘭展揭開序幕

本場西蕾莉蝴蝶蘭獲蝴蝶蘭多花原生種第二獎

↑本場西蕾莉蝴蝶蘭獲蝴蝶蘭多花原生種第二獎

本場蝴蝶蘭Nandares Cupid×Rainbow Chip ‘119-1-1獲蝴蝶蘭小花組第三獎

↑本場蝴蝶蘭Nandares Cupid×Rainbow Chip ‘110-1-1獲蝴蝶蘭小花組第三獎

本場蝴蝶蘭Nandares Sunny Side Up獲蝴蝶蘭組個體花審查銅牌獎(BM)

↑本場蝴蝶蘭Nandares Sunny Side Up獲蝴蝶蘭組個體花審查銅牌獎(B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