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設施小果番茄IPM示範觀摩會活動紀實

設施小果番茄IPM示範觀摩會活動紀實

時間:113年3月1日、3月15日

地點:卉竑農園、舒靖農園、福嘉農場

近年氣候變遷下導致蟲害發生模式改變,常使得農民應變不及而造成損失。111年嘉義地區發生小果番茄瘋欉事件,乃因為高溫造成植株熱障礙,加上長期乾旱導致粉蝨飆升,助長番茄捲葉病毒病的傳播。由於疫情影響廣泛,種苗帶病的疑慮也開始在農民間流傳。有鑒於此,臺南區農業改場(以下稱本場)由112年起應動植物防疫檢疫署之召集,與嘉義大學、農業試驗所、農業試驗所鳳山分所、種苗改良繁殖場、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等單位共同組成「番茄健康管理輔導團隊」,除了各別強化育苗場環境之病蟲害監測管理外,更於苗株出場至農民端後,密切追蹤病毒病之發生,並定期監測蟲媒密度,適時防範。本場團隊輔導4間育苗場與15處設施執行IPM工作,由種苗之健康生產、栽培全期監測,依照農民栽培模式提供管理建議,至定植後13週之平均罹病毒株率為0.31%。特於本(113)年3月份,在嘉義地區辦理3場主題不同之觀摩會,分別為3月1號嘉義市卉竑農園之「設施小果番茄友善栽培示範觀摩會」、3/15日上午六腳鄉舒靖農園之「設施小果番茄有機栽培示範觀摩會」、下午太保市福嘉農場之「設施栽培小果番茄示範觀摩會」。

卉竑農園邱竑凱農友採用輔導育苗場生產之健康種苗,並徹底執行粉蝨監測、懸掛黃色黏紙誘殺成蟲,並使用友善資材防治病蟲害。針對採收期間的粉蝨防治,採用生物防治天敵煙盲椿,並在本場的指導下,種植胡麻供煙盲椿棲息與繁殖,大幅增加防治效率,並能節省購買天敵的成本。竑凱在執行IPM後,粉蝨危害程度大幅降低,因此得以延長產期,整體產量較過去增加25%。

舒靖農園郭德杉農友,長期堅持有機栽培,雖然能用的資材種類選擇性少,但仍能善用亞磷酸、甲殼素等資材增加苗株抗病性、同時應用苦楝油、皂素以控制粉蝨密度,並自行配置石灰硫磺合劑,防治多種病蟲害,再加上生物防治的助力與按部就班移除下位葉,產量與品質都不遜於慣行栽培。觀摩當天,德杉整潔的園區驚豔許多農友,紛紛向其討教管理訣竅。

福嘉農場楊景翔農友,曾多次在比賽評鑑中獲獎,品質與技術自不在話下。景翔對於粉蝨防治頗有心得,參考化學藥劑特性與作用機制選擇組合搭配,並適時輪替。採收期間則轉以使用安全資材,精準打擊好發病蟲外,也堅守安全生產。由9月初定植至今約半年時間,皆能維持粉蝨數量於極低之密度,這對於許多防治苦手的農友來說,是相當不容易的工作。

三場觀摩活動,除3月1場次由防檢署杜麗華副署長親臨,與本場羅正宗場長共同主持外,包含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蔡文錫系主任、種苗場張定霖場長,農業試驗所、農試所鳳山分所、台中場、高雄場等團隊成員也抽空蒞臨指導,足見輔導團隊的合作與用心。三位園主的豐碩成果吸引不少農友到場觀摩,更有外縣市農民長途驅車而來,現場討論相當熱烈,三場活動共計430人次參加。

(文/張淳淳、圖/李坤奕)

 

3/1場次參加人員合照
↑3/1場次參加人員合照

本場羅場長開場主持3/1活動
↑本場羅場長開場主持3/1活動

防檢署杜麗華副署長3/1致詞
↑防檢署杜麗華副署長3/1致詞

卉竑農園竑凱經驗分享
↑卉竑農園竑凱經驗分享

3/15活動由本場黃惠琳秘書主持
↑3/15活動由本場黃惠琳秘書主持

種苗場張定霖場長親臨3/15場次
↑種苗場張定霖場長親臨3/15場次

3/15上午場次大合照
↑3/15上午場次大合照

舒靖農園德杉帶領田間觀摩
↑舒靖農園德杉帶領田間觀摩

與會人員熱烈討論
↑與會人員熱烈討論

3/15下午場次大合照
↑3/15下午場次大合照

農友認真聆聽福嘉農場景翔說明
↑農友認真聆聽福嘉農場景翔說明

田間觀摩踴躍
↑田間觀摩踴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