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冷涼陰雨氣候,臺南區農改場提醒農友注意防治蔥蒜紫斑病、黑腐病

冷涼陰雨氣候,臺南區農改場提醒農友注意防治蔥蒜紫斑病、黑腐病

  近期中南部日夜溫差大,入夜易有露水,偶有陣雨或濃霧,濕度偏高環境易導致蔥、蒜類作物發生紫斑病、黑腐病等真菌性病害,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注意田間狀況,掌握防治先機。

  紫斑病病原菌孢子呈紫黑色,可危害蔥、蒜類作物,被害葉初期呈淡褐色小型病斑,漸擴大成紡錘狀,稍後凹陷為暗紫色紡錘型病斑,邊緣為淡紅色至淡紫色,外圍黃化,在病斑上產生黑色黴狀物之輪斑,病斑部位常因帶狀乾枯而由此部位凹折。此病原菌的分生孢子可經由氣流傳播,生長溫度範圍極廣,病原菌可在種子內存活,亦可以菌絲和孢子在寄主殘餘物內存活,需有雨水或持續性露水期才能侵入植物組織和繁殖。黑腐病也是真菌性病害,與紫斑病不同處是其孢子顏色較黑,初期會在葉部造成黃褐色病斑、葉尖黃化乾枯等病徵,產孢後即可在患部看到黑色黴狀物,好發時期為冷涼潮濕之氣候,因此中南部的冬季及早春時期要特別注意此病害的發生。

  有關上述病害防治方法,臺南區農業改良建議農友可於病害發生前即施用中性化亞磷酸 800-1,000 倍稀釋液增強植株對病害抵抗力,葉面噴施、一週一次,連續三次。發病初期即應施用登記藥劑防治,選擇蔥科登記用藥如待克利、依普同、白列克敏、保粒黴素(甲)等。防治藥劑及使用方法請參考「植物保護資訊系統」( https://otserv2.tactri.gov.tw/ppm/) 查詢所種植作物之登記藥劑。用藥時應依標示使用,並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農友若有用藥等相關問題可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植物保護研究室聯絡。

 (聯絡人:蔡孟旅、吳雅芳、林國詞06-5912959)

蔥科作物紫斑病病斑呈紫黑色紡錘狀,帶有黃暈,隨病斑持續擴展會形成帶狀病斑

蔥科作物紫斑病病斑呈紫黑色紡錘狀,帶有黃暈,隨病斑持續擴展會形成帶狀病斑

蔥科作物黑腐病易造成葉尖黃化乾枯病徵,上有黑色黴狀物

蔥科作物黑腐病易造成葉尖黃化乾枯病徵,上有黑色黴狀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