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水稻紙蓆插秧機田間示範觀摩會

水稻紙蓆插秧機田間示範觀摩會

為解決有機水稻栽培面臨的雜草防除問題,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於民國111年引進水稻紙蓆插秧機,於插秧時同步覆蓋可分解之再生紙抑草蓆,有效抑制雜草發生,同時可節省30%灌溉水量。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於112年4月7日上午舉辦「水稻紙蓆插秧機示範推廣觀摩會」,介紹紙蓆插秧機機械特點及使用操作。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楊宏瑛場長指出,有機水稻栽培禁止使用除草劑,必須進行湛水管理搭配人工除草,才能有效控制雜草生長;通常在秧苗期需人工除草2~3次,每公頃約需150~250人時,耗工費時,而利用紙蓆插秧機可有效減少雜草種子萌芽。

為了讓農民實際了解紙蓆插秧機與現行插秧機之差異,觀摩會現場進行說明及田間示範。水稻紙蓆插秧30天後,黑色紙蓆及卡其色紙蓆插秧區域皆無雜草,雜草數量明顯低於無紙蓆區,顯示覆蓋紙蓆能有效抑制雜草生長,紙蓆於田間大約於40~50日可完全分解,不會對下期作造成影響,可大幅減少水稻有機栽培的雜草防治人力負擔,並能減少田間水分蒸發量,插秧後30天內可減少30%的灌溉水量,較傳統湛水抑草作業節省更多的水資源。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引進紙蓆插秧機,可大幅減少有機田區人力負擔,提高產業價值,增加有機栽培面積。

 

聯絡人:劉祐廷05-3751574轉15

 

紙蓆插秧後30天之田區狀況

紙蓆插秧後30天之田區狀況

研究人員解說紙蓆插秧對於灌溉水節省效益

研究人員解說紙蓆插秧對於灌溉水節省效益

研究人員解說插秧後草抑制效果

研究人員解說插秧後草抑制效果

現場操作指蓆插秧機

現場操作指蓆插秧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