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天氣濕冷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注意茄科作物晚疫病預防

天氣濕冷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注意茄科作物晚疫病預防

今年入冬最冷寒流來襲!逢濕冷氣候最怕茄科作物晚疫病的發生,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注意田間管理與防治工作,以免病害造成損失。
晚疫病菌最喜20°以下低溫高濕天氣,此病害在田間的蔓延極為快速,初期病徵為葉背呈現水浸狀斑點,濕冷天氣持續時,病斑會迅速擴大、中心褐化,病斑上佈滿白色似發霉之粉狀物,是其傳播來源,可藉風或雨水噴濺傳播,嚴重時全株焦枯死亡。近期應積極控制病害的發生與蔓延。

晚疫病防治方法如下: (1) 保持良好通風環境,避免莖葉過於茂密。 (2) 尚未發病時可以中性化亞磷酸進行葉面噴施,誘導健康植株對病原菌產生抗病力,使用方法為葉面噴施800-1000倍稀釋液,每週施用1次,連續3次。(3) 參考作物晚疫病或疫病登記藥劑,防治時應注意均勻噴施藥液於葉片兩面。 (4) 除施藥外,田間清除殘枝落葉落果的衛生工作更不可少,降低田間病原菌密度是防治病害成功的關鍵。

防治藥劑請參考「植物保護資訊系統」(https://otserv2.tactri.gov.tw/ppm/)。用藥時應依標示使用,並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農友若有用藥等相關問題可與本場植物保護研究室聯絡。

(聯絡人:蔡小涵、林國詞  06-5912959)

晚疫病菌在番茄莖、葉上造成黑褐色病斑
↑晚疫病菌在番茄莖、葉上造成黑褐色病斑

晚疫病菌在番茄莖、葉上造成黑褐色病斑
↑晚疫病菌在番茄莖、葉上造成黑褐色病斑

馬鈴薯晚疫病病徵
↑馬鈴薯晚疫病病徵

馬鈴薯晚疫病病徵
↑馬鈴薯晚疫病病徵

馬鈴薯晚疫病病徵
↑馬鈴薯晚疫病病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