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水稻栽培新技術 節水減碳抑雜草

水稻栽培新技術 節水減碳抑雜草

為因應氣候變遷、節水減碳的農業生產趨勢,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發展稻田乾濕灌溉栽培模式,以降低稻田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並結合水稻紙膜插秧技術,不但可減緩水稻田因為長期湛水導致甲烷增加排放的情形,也達到節省灌溉水量及抑制雜草的效果。

臺南農改場表示,由於有機水稻栽培禁止使用除草劑,必須採行湛水管理搭配人工除草,雖然能夠控制雜草生長,卻也因為湛水導致土壤缺氧而增加甲烷排放。依據國際溫室氣體碳排模型(DNDC)盤點稻田碳排量,水稻田若採取乾濕灌溉栽培生產,每公頃可以減少21%(約2,500公噸)的灌溉水量,還能降低水稻田32.5%的溫室氣體排放,相當於每公頃減少1,111度電力排碳量。

臺南農改場指出,利用水稻紙膜插秧技術結合乾濕灌溉栽培模式,在插秧時同步覆蓋可分解的再生紙膜,不但能夠有效抑制雜草種子萌發及生長,還能大幅減少水稻有機栽培雜草防治人力的負擔,而且插秧後30天內能夠減少34%的灌溉水量,節省更多的水資源。此外,抑草紙膜用於田間大約40~50日可完全分解,不會對下期作的田區生產造成影響,國內使用的紙膜也已通過有機資材驗證,有機或友善稻農可放心使用。

 臺南農改場強調,面對氣候變遷和環境的挑戰,該場將持續致力於創新技術的應用和生態環境的保護,期望能為農業生產帶來更多的效益。

 

 

聯絡人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陳昱初

電  話:06-5912901轉101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鹿草分場長:陳榮坤

電  話:05-3751574轉13

 

採用紙膜插秧技術結合乾濕灌溉栽培模式,可以有效抑制有機田雜草、減低甲烷排放及節省灌溉用水

採用紙膜插秧技術結合乾濕灌溉栽培模式,可以有效抑制有機田雜草、減低甲烷排放及節省灌溉用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