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臺南區農改場籲加強花生葉蟬類防治,預防簇葉病發生

臺南區農改場籲加強花生葉蟬類防治,預防簇葉病發生

近期於落花生產區已陸續監測到簇葉病發生,該病會造成葉片變小甚至無法開花,對產量影響甚鉅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南場)呼籲農友,加強防治葉蟬類媒介昆蟲並隨時清除病株、雜草,以減少傳播機率。

臺南場說明,落花生簇葉病主要由「植物菌質體」所引起,會造成葉片變小、節間縮短、分枝變多有如掃帚,罹病植株通常較矮小,若在開花期發病則花器變成綠色葉片化,導致無法正常開花及光合作用減少導致減產。由於植物菌質體是俗稱「跳仔」的葉蟬所傳播,在無農藥可處理菌質體的形況下,只能藉由減少媒介昆蟲的數量、拔除病株杜絕感染源、盡量清除可供葉蟬棲身的雜草,才能達到防治落花生簇葉病目標。

臺南場強調,當天氣較為乾燥,小型昆蟲易大量繁殖時,要特別注意田間落花生葉片上是否已開始出現葉蟬危害狀,並適時噴藥。葉蟬防治藥劑及使用方法可上「植物保護資訊系統」( https://otserv2.tactri.gov.tw/ppm/) 參考落花生登記之小綠葉蟬、或豆科乾豆類葉蟬類防治藥劑。用藥時應依標示使用,並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農友若有用藥等相關問題可與該場植物保護研究室聯絡。

 

 

                                                        (聯絡人:蔡小涵、張淳淳 06-5912959)

 

花生簇葉病病徵:葉片變小、節間縮短、花器葉化

花生簇葉病病徵:葉片變小、節間縮短、花器葉化

 

防治簇葉病需加強田間葉蟬類昆蟲防治

防治簇葉病需加強田間葉蟬類昆蟲防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