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產銷班問答集

蘆筍

如何打破蘆筍犁底層,或者有其它方式增加蘆筍的產量?
土壤具生產力,每種作物生長需其有效土層,植物根系容易延伸吸收養分之土層,亦即作物根系伸延活動之範圍,農場條件好的有效土層厚度50cm以上。臺灣農田常因機械車輪之底部,壓實田間土壤,使水田或旱田耕地地表下20 ~ 30cm深形成硬土層(犁底層),因而減少土壤水之滲透,使土壤通氣不良,作物根系生長有阻礙。必須將犁底層硬盤破壞。一般可以深耕犁或種植深根性綠肥作物改善,然而蘆筍屬深根性作物,必要時可以用怪手挖開土壤,每分地混合粗纖維有機質1000公斤與過磷酸鈣40公斤來改善土壤理化性質,原則上土壤有機質含量越高,蘆筍的根系就越往下生長,產量也就越高。
請問設施蘆筍產量到達一定程度後,是否就不能再種植蘆筍?
若為5尺畦寬,8年後芽盤上升無法培土達12~15公分,可以考慮以擋泥板圍住整條畦,再由外面加土的方式(客土)來達到培土的效果,如此就可以克服芽盤上生無法培土的問題,並且可以延長蘆筍的採收時間。
蘆筍的推薦用藥極少,是否可放寬蘆筍的推薦用藥?
蘆筍因栽培面積小,全國僅約615公頃,屬少量作物,本場將適時反映防檢局,能否以少量作物延伸用藥的方式來增加蘆筍的推薦用藥。
共3筆資料,第1 / 1頁,每頁顯示20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