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產銷班問答集

番茄

玉女小番茄在高溫時轉色不完全,原因為何?
玉女小番茄品種特性,在攝氏28℃以上即不易轉色,建議可以調整肥料使葉子稍密,讓部分果實稍微遮陰,達到降溫的效果。
農民種植番茄時,常因採收工作耗時費工,對農民造成很大的困擾,不知農改場是否有研究出類似葡萄可整串採收的番茄品種,以減少農民採收時的負擔。
農民選擇種植番茄的品種,常常與民眾的消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臺灣消費者多喜歡甜度高的品種,像是玉女品種;國外有類似葡萄的”串收番茄”品種,但因其品種特性為圓球形且糖度較低,不符國人食用習性,再者,搭建此種作物所搭建的設施要十分堅固且棚架高度要高,與臺灣農民一般常使用的簡易溫室設備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即使早先有引進類似品種並嘗試推廣,但終因不受消費者青睞及價差不明顯,導致農民栽種意願不高。
如何預防黑柿番茄尻腐病發生?
(1)栽種前先行檢測土壤成分及有機質含量,再依土壤性質及作物需求予以施肥,確實做好肥培管理。
(2)根溫在14-26℃範圍內,隨著溫度增加,鈣的吸收則增加,但超過此範圍,鈣的吸收反而會減少,因此應避免高溫產生。
(3)土壤鈣主要是藉著蒸散作用而由根部吸收往上輸送,因此,適當的水分含量有助於根部對鈣的吸收。
(4)控制土壤導電度(土:水=5:1)小於0.6ds/m,保持營養元素(如鉀、鎂、氮、鈣)之間的平衡,避免產生拮抗作用。
如何處理已發生尻腐病的黑柿番茄?
對於已發生尻腐病的番茄果實已經來不及防治,只能摘除,而尚未發病者則可利用氯化鈣(500倍)及硼酸(2000倍),以葉面施肥方式施用,減少番茄尻腐病發生。
番茄在種植後,要進入結果期時,常會發生植株整株死亡的現象,請問此種現象是否是因為”蜂仔” (瓜實蠅)在種植初期產卵後孵化成蟲叮咬所導致?
瓜實蠅為害藤蔓時,會造成藤蔓腐爛並從為害部位的上方慢慢枯萎。造成植株整株死亡的原因,有可能是因土壤傳播性病害所引起,像是青枯病、萎凋病或是根瘤線蟲等。這些病症都是因為病原微生物危害植株根部,造成根部組織受損,因而影響養份吸收及水分運送的功能,使得植株生長勢衰弱而導致整株死亡。若植株有問題,可先電洽本場植保服務專線( 06-5912950)並告知研究人員有關病蟲害發生的過程、最近的施藥肥培紀錄、發生面積、徵狀等等,也可將徵狀拍照後傳送至本場的「病蟲害診斷服務」LINE公務帳號(ID:0928995751)做初步判斷,或直接將全株樣本,含根部附近土壤約100公克,寄送至本場植物保護研究室檢驗,另外本場亦設有植保信箱(protect@mail.tndais.gov.tw)。農友可選擇自己最方便的方式來諮詢,若為病蟲害原因所造成,大約1至2週可得知檢驗結果,若非病蟲害因子,也會幫忙轉送土壤肥料或栽培管理專家來協助診斷。
請問能否針對玉女番茄販售種子商進行銷售監控,以免農民種植面積過多,造成價格崩跌?
目前農糧署對於大宗作物或是重要農糧產品設有產銷預警監控管理,防止產銷失衡情形發生。對於番茄而言,種子的銷售量並不等於供苗量,所以預警制度以育苗場為對象會比較容易施行。
共6筆資料,第1 / 1頁,每頁顯示20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