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產銷班問答集

苦瓜

本身種植苦瓜,生產的小果越來越多,品質也越來越不好,是秀月品種的問題嗎?有何方法可協助解決?
苦瓜秀月品種是農友公司所育成品種,種子品質應無問題,推測應是栽培管理上的問題,苦瓜主要於孫蔓結果,因此藤蔓需適當整枝修剪,孫蔓不可留太多,才不會影響苦瓜果實之大小與品質。
苦瓜園內的溝底有很多的蚯蚓,請問是否需要處理?
1.一般田區內的蚯蚓愈多表示該區的土壤中的有機質含量愈多,土壤的通氣性就愈好,有助於植株根部的生長。
2.再者,蚯蚓所產生的蚯蚓糞,目前國外正流行將其製作成堆肥,作為植物所需氮素的來源,此種做法不僅將廢棄物再生利用,更能友善環境,一舉兩得,所以農友毋須擔心蚯蚓過多問題。
3.但如果發現植株底部的土壤有”浮根”的現象,就要注意是否是因為土壤中水分過多或是土壤中的鹽分太高及酸鹼值過酸所造成,若有此現象可採取土壤樣品送本場檢驗以確定真正發生原因。
近期發現有些產生葉片黃化甚至死亡的苦瓜植株,以不規則狀的發生在同一塊田區,不知是何種病害所引起?
1.建議採取田區罹病植株送本場檢驗以確定真正病因。
2.農友們若是在田間發現作物有不明病徵都可隨時拍照,上傳照片至本場「line」即時診斷服務系統(ID:0928995751),本場同仁會盡快協助農友解決問題。
請問苦瓜可以採用介質栽培嗎?
任何作物都能採用介質栽培,但通常採用介質栽培者多以泥炭土為基質,但泥炭土產量越來越少且成本較高,大量使用泥炭土種植不符合經濟效益,又介質栽培者常需配合滴灌系統,因此雖然利用介質栽培對於植株的營養及水分管理較容易掌控,但基於成本考量還是建議農民能用土栽培就多利用土來栽培。
共4筆資料,第1 / 1頁,每頁顯示20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