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產銷班問答集

花生

請問可否研究花生外銷的可能性?
國產花生品質雖然優,但由於農村人力老化,耕地面積小,使得生產成本高,若要花生外銷首先就要設法引進青年勞力並採大面積集團機械化省工栽培,方可降低成本具有市場價格競爭力。
請問可否不要進口花生與蒜頭以免對農民不利?
政府將對進駐示範區之農業加值業者訂定審查機制,包括產品是否外銷為主、區內產品如屬可內銷品項,其內銷數量須使用相當數量之國內農產原料,及使用管制性農產品不能造成取代國內原料。花生、蒜頭屬於關稅配額的農產品,針對此類產品將會審慎評估,且蒜頭及花生係屬管制性農產品,因此於示範區內加工(值)後之產品如果屬管制性貨品,必須全數外銷,並不會流入國內市場。雖然示範區內國內外原料均可進入區內加工(值),但管制性原料仍受限制,政府對於管制性原料將會進行實體隔離,並配合建置電子帳冊及遠端稽核控管機制,維護國內農民權益。
能否設立花生烘乾中心以避免天候不佳時使用?
農糧署已著手開始進行設立花生烘乾中心計畫,目前已在雲林縣莿桐鄉開始進行測試,將視其測試結果再行評估可行性。
請問種植落花生可以多施用硼砂來當基肥嗎?
1.硼之施用在國內很少人做,實際上在砂土中施用硼可以增加土中鈣的吸收,以避免空心,增強子實飽滿;唯需注意施肥時期,並非是當基肥使用,而是在開花至成熟期,並且施用量也不可太高,否則會產生毒害。
2.每一塊田地的土壤性質都不一樣,再者所種植的作物別不同,需肥性也會不同。為了能精準施肥,減少肥料浪費及成本支出,在此建議農友們在種植前可先採取一些土壤樣本送本場做土壤檢測分析,然後再依據結果及所要栽種的作物別來對症施肥,方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臺南場可否製作落花生田間作業曆供農民參考?
本場早期落花生有出版田間作業曆,後因改內附在臺灣農業良好作業規範(TGAP)中,因此未再出單張。考量農民有此需求,未來本場落花生田間作業曆將會先採電子版方式提供給農友們參考使用。
消費者對落花生常認為其存有黃麴毒素的錯誤觀念,為免影響農民生計,希望政府單位能廣為宣傳並澄清錯誤資訊。
1.食安問題的錯誤資訊層出不窮,政府單位有義務提供正確的資訊給消費者。農委會也為此設立「農產品食安服務專區」以回答民眾食安疑問或是澄清網路及媒體報導所流傳的不實謠言,以維護消費者及農民的權益。
2.倘若農友未來有任何需要協助澄清的農業疑問,本場非常願意代發新聞稿替農友們發聲。
共6筆資料,第1 / 1頁,每頁顯示20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