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產銷班問答集

首頁 > 產銷班問答集 > 農產品行銷
請問如何做好品牌管理?
良好的信譽並非一朝一夕可成,而是靠日積月累的努力才能成功,要做好品牌管理,最重要的是要能維持果品品質的一致性及做到持續穩定供貨;要維持品質的一致性就要確實做好安全用藥管理及果實的分級包裝,避免有果實大小不一,品質參差不齊等問題發生;而結合班員的力量,就能確保貨源充足,做到持續穩定供貨。
請問政府單位是否有提供農產品的行銷及開發等方面的資訊,以協助農友拓展通路及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
(1)農作物的生產可分成2大類,一種是商品級的生產方式,也就是配合政府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利用契作方式大面積的種植土地利用型作物;另一種則是精緻化的園藝產品,也就是目前各單位積極推廣的品牌行銷方式,例如小番茄以品牌銷售,價格可高達1斤200元,成功的原因就在於能做好品質控管及結合網路行銷;另外為能穩定客源,避免斷貨危機,結合數位農民使用共同品牌,同時結合QR code等之行銷方式也可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
(2)藉由政府單位舉辦的品質競賽,不僅可提高產品的曝光率,並有公部門作品質保證也是一種提高產品附加價值的好方法。
(3)配合政府推動「地產地消」概念,吸引民眾直接到產地購買,不僅消費者可購買到物美價廉的農產品,農民也可減少運輸成本的支出及損耗,提高產品的競爭力。
(4)政府大力的輔導水果外銷,積極的拓展國際市場,就像芒果及鳳梨,原本只能外銷短程的東南亞國家,而今能成功的外銷長程的歐美國家,就在於能做好產品的分級及採後處理,因此政府相關單位會從旁提供技術服務及補助,以幫助農民拓展國際市場。
(5)農委會推動的百大青年農民輔導計畫及臺南市政府的新農人計畫都是目前施政的重點,如果能積極參與該項政策,爭取曝光機會也是拓展農產品行銷通路的選擇之一。
以往芒果”黑香”品種因種植較不易,因此栽培的人少,面積也不多;但近期因市場價格飆漲,造成農民一窩蜂種植,除了產生量多價跌外,有些農民採收未熟果來利用藥劑催熟,造成品質低劣,消費者有不良印象,因此市場價格受到影響,也讓堅持以人工採摘”在欉黃”完熟果的農民受到魚池之殃,價格跟著崩跌,請問有何方法可解決?
1.在高屏地區常有農民利用”益收”來催熟芒果,這些年政府也將益收列為合格登記用藥,但如果益收處理的時間不適,就容易發生果實外表已轉色,但其實內部未成熟,造成食用品質低下。 因此即使”益收”列為合格使用藥劑,還是建議農民最好採摘自然完熟之芒果,盡量不要使用催熟劑,以保果實品質均一並可維護自己的信譽。
2.果品價格波動的確會受到市場供應量多寡所影響,但消費者最終還是會以品質好壞來決定購買與否。品質低劣的果品,價格再低,終究無法長期獲得消費者青睞,惟有高品質及安全的蔬果才能獲得消費者長期支持,鼓勵農友們以生產優質健康蔬果為目標,朝向自有品牌行銷經營,相信一定能夠做出市場區隔,價格也不再被任意左右。
從事芒果外銷時,價格掌握在貿易商手中,時常發生當芒果量多時,遭貿易商砍價,造成外銷價格與國內市場價格無顯著差異,請問有何方式能維持外銷價格合理穩定?
1.外銷芒果價格之訂定通常是由農民與外銷商協議的結果,為保障農民權益,除了慎選優良貿易商合作,建議農民應與貿易商簽訂合作意願書,書面上有寫明議訂價格,並會將價格登錄在供果園系統,如業者收購價過低得通報農糧署取消業者藥檢補助。
2.任何蔬果在產量大過於需求的情況下,價格下跌是可預期的結果,在此鼓勵農友們在生產任何果品時,不可只是注重產量,更要重視果品品質,一旦果品量多時,品質優良的果品相對下就具有競爭上的優勢,也能在市場上做出區隔,降低市場發生量多價跌的風險。
3.政府單位每年在芒果外銷結束時會定期召開檢討會議,農民也可適時反映當年度發生的外銷問題,提供日後作為參考,以使芒果外銷更為順利。
共4筆資料,第1 / 1頁,每頁顯示20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