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產銷班問答集

首頁 > 產銷班問答集 > 肥料(藥劑)配製
在田埂頭施用肥料並利用灌溉水流溶解肥料的施肥方式,是否能達到省工施肥的效果?
利用灌溉時順道施肥的方式雖然可省工,但若遇到地勢不平的田區時,容易發生施肥不均的現象,造成在採收時因成熟度不一,而影響到品質。因此在考量省工施肥時也必須考量到其他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請問亞磷酸應如何使用?
亞磷酸和氫氧化鉀中和液可誘導植株產生對疫病、露菌病的抗性,對白粉病也有效,配製方法最重要的就是「順序」,一定要先溶解亞磷酸、再溶解氫氧化鉀,千萬不可相反,否則易產生高溫噴濺,有灼傷皮膚的危險。若是噴施葉面,稀釋倍數為1000倍,例如總共要配200公升,就先準備200公升的清水,加入200公克亞磷酸攪拌溶解後,再加入200公克氫氧化鉀,當天配製當天用完效果才好,雨季前後7天用一次,連續使用3次。若是要採取澆灌的方式,則可稀釋200-300倍使用。配製時最好帶塑膠手套。
土壤酸化,除了使用苦土石灰外,是否有其它藥劑可使用?
1.在此建議農友們在種植任何作物之前,先採取園中土壤送驗,然後再根據檢驗結果分析來決定施肥的種類會較為妥適。
2.由於東山地區的土質比較容易產生缺鈣及缺鎂的情形,而苦土石灰含有鈣及鎂的成份,因此還是建議農友們使用苦土石灰來解決土壤酸化問題。一般而言,農民使用苦土石灰都是在基肥施用時與有機質肥料一起施用。另所問是否可溶於水澆灌,是可配合在果樹樹體的周圍施打洞穴,以水溶性的苦土石灰液來施用則效果更佳。
亞磷酸可與一般藥劑一起使用嗎?
亞磷酸加氫氧化鉀用在病害防治的效果相當好,但若與其他藥劑混合使用,則必須先調配好亞磷酸混合氫氧化鉀稀釋液後再加入其他藥劑。
共4筆資料,第1 / 1頁,每頁顯示20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