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產銷班問答集

首頁 > 產銷班問答集 > 農藥殘留
某些消費者存有食用玉米多使用”好年冬”農藥的的錯誤觀念,因此即使再好的產品也無法販賣到好的價格,農民常常要受到盤商的剝削,實在令人氣憤。
很多的農業問題與現今環境的改變有很大的相關,現在是網路及智慧型手機盛行的年代,一些似是而非的網路言論散佈的速度相當快速,消費者常會因為接收到這些不實的消息而對某些農產品有了不良的印象,因此降低購買意願,造成產銷失衡或是價格突然崩跌,影響農民生計甚多。這方面政府有責任要導正視聽也必須要強化農民的行銷能力,才能讓農民辛苦的付出有所回報。
請問雲林縣政府對於農民自行檢送農產品做農藥殘留檢驗是否有補助費用?
雲林縣政府農業局每年都有編列農藥殘留檢驗補助費用,縣內農民若有此方面的需要,可以向所轄農會或是雲林縣防疫所申請即可,但經費有限,用完為止。
栽種小黃瓜及扁蒲等作物因連續採收,常容易有農藥殘留問題發生,若要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則勢必要浪費一些不能採栽的果實對於農民守法的農民並不公平,不知政府是否有補償的機制?
農民在選擇栽種的作物別之前,必須要考慮到該作物可能伴隨的一些風險,及本身是否能夠承擔;某些制度的維持往往與農民能否自主管理有很大的關係。農民提供消費者安全的蔬果,不僅僅是一種對自我的要求與期許,同時也是為社會盡一份道德責任,希望農友們能將農業視為一種良心事業,用心經營。又病蟲害的發生常會因氣候因素而有變化,使用化學藥劑只是防治手段之一,農民應朝綜合管理規畫。目前各試驗改良場(所)也積極的從事非化學農藥的相關防治資材及技術研發,未來防檢局也會設置有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制度,以協助農友解決問題。
臺灣多為小農經營,如何避免鄰田汙染所造成的農藥使用糾紛?
1.臺灣的經營方式要百分百的避免鄰田汙染的確是有困難,只能提醒農友們在購買農藥時請農藥行開立收據並黏貼在防治紀錄簿,一旦日後若有發生鄰田汙染時,可作為佐證資料;有農民在田區四周搭網阻隔藥劑飛散,此作法也可以參考。
2.請抽驗人員採果時盡量採摘位於農田中央的果實,避免取樣靠近果園四周的果實,以減少鄰田汙染發生的可能性。
能否請政府與大陸方面協商,將臺灣與大陸的鳳梨病蟲害防治用農藥殘留標準訂為一致?
每個國家對於各種農產品訂定的農藥殘留標準都不一樣,在從事國際貿易時,買方有權利訂定其所購買的產品規格,而賣方也有義務要達到買方的要求,才能形成交易。因此目前臺灣鳳梨果農僅能依循大陸方面所訂的標準進行相關病蟲害防治,以利外銷。政府也會盡量在各項協商會議中盡力為農友們爭取權益,減少貿易上的障礙。
農藥檢驗合格證明對於農友行銷上有很大的幫助,但檢驗費用相當高,不知能否增加檢驗免費名額?
1.農糧署除輔導相關產業計畫辦理農藥抽檢,另為蔬果源頭管理安全,執行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計畫,分為:
(1)吉園圃:各區分署辦理上市前產品抽驗3000件及增項1000件,上市前抽驗係農糧署考量風險率及產銷班辦理逢機抽檢。新增項目(增項,增員)抽檢,訂有額度限制,超過額度者可採自主管理檢驗。
(2)重點蔬果及高風險蔬果抽驗:縣市政府依計畫規劃原則辦理重點蔬果品項及額度抽檢3000件。
(3)為確保國人蔬果安全,上開計畫依風險率訂有品項.額度.條件限制,農民可洽詢相關單位。
2.食安問題日漸受到消費者重視之下,農民能夠證明其所生產的農產品為健康安全的農產品的確是能幫助銷售。農民為行銷產品加值,辦理自主安全管理,農糧署就檢驗費用,協調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及區檢中心:
(1)藥毒所:檢具產銷班班員證明或是農保證明等可證明農民身分的文件,檢驗費用為藥毒所訂定收費標準的6折(約3600元/件),請洽04-23302101轉424潘小姐。
(2)部分區域檢驗中心,可比照農藥殘留計畫送驗優惠價格為2500元/件,相較其他檢驗費用為低,提供農友作為參考。
3.在此鼓勵農友倘能擴大經營的規模,就能降低抽樣的數量,也可因此減少一些藥檢費用的支出。
共6筆資料,第1 / 1頁,每頁顯示20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