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產銷班問答集

吉園圃用藥需確實,可否將可用藥劑、用藥倍數、採收天數..等資料,列印單張供農民參考。
本場網站「植物保護」項下,可查詢到重要作物「農作物登記用藥」資訊,有需要的農友可自行下載使用。無法自行下載的農友,可直接洽詢本場植物保護研究室06-5912950,或請農會推廣人員協助。
農民對於安全用藥概念常常模糊不清,欠缺正確的農藥使用知識,建議政府單位應該要加強對農藥行販售人員的安全用藥訓練,同時於販售農藥時也要告知農民安全採收期,以免造成蔬果採時,農藥殘留量過量,影響蔬果食用的安全性。
一般農藥罐上都會有標示使用後的安全採收期,如果農民有不清楚的地方可請教改良場專業人員或農藥販賣業者。為了有效管理農藥販賣業者,目前規範5年內需受訓40小時方可申請農藥管理人員證書之展延,藉以提升其農藥管理人員相關專業技能。目前各縣市政府正積極取締使用不合格農藥者,請農民在購買農藥時要認明農藥罐上之標示,如果標示字樣不是中文,就有可能為非法農藥,請購買時多加留意,千萬不要購買標示不清或是來路不明的農藥,以免違規受罰並影響消費者的健康。
吉園圃所推薦的農藥常容易產生抗藥性,農民為防治病蟲害常會使用其他非推薦藥劑,因此容易發生藥檢不合格而發生違規受罰情事,請問應如何解決?
一般來說,只要常常重複使用作用機制相同的藥劑,該藥劑就易產生抗藥性,並不是只有吉園圃所推薦的藥劑才如此,只要輪用作用機制不同的藥劑,就可避免抗藥性的產生,而且不同地區的同一種病蟲害,對不同藥劑的抗藥性程度也不同,所以要以自己的施藥經驗做為參考,不過有些作物可輪用的藥劑的確不多,這個部份防檢局已積極進行延伸用藥的評估作業,未來一定可改善。
過去政府積極輔導產銷班班員取得吉園圃標章,農民盡力去配合政策施行,無奈卻無法獲得實質的價差回饋,如今又聽聞吉園圃可能停辦,讓農民實在無所適從。
吉園圃標章並非是停辦,而是自今(104)年度起開始試辦農產品的生產追溯制度,該計畫是以吉園圃為基礎,補強其追溯機制,轉型為QR Code的追溯系統,讓生產者負起更大的責任,給民眾更高標準的農產品。至於吉園圃農產品與一般市售農產品價差不明顯問題,農民應先有個正確觀念,吉園圃標章的意義除了是強調安全性外,品質優良也是必要元素之一,農民常常未確實做好產品分級,使得品質良莠不齊,容易給消費者留下不良的印象,降低購買意願,即使貼有標章也無法發揮加乘效果,建議農民都能落實分級包裝並且以品牌行銷,相信一定能夠有價差顯現。再者,政府在台北果菜市場有吉園圃產品優先拍賣的措施,也在特定超市設有吉園圃專櫃等,都是希望能將吉園圃與一般農產品做出市場區隔,提高農民收益。
政府不應只針對生產端的吉園圃農民進行農藥查驗,也要加強吉園圃的市售查核;並建議政府能提高首次申請團體產銷履歷的查驗人數比例,確保安全。
政府針對生產端的農民進行農藥查驗是為了要確認上市前的產品安全性;對於上市後的農產品也訂有查核機制,避免不肖業者販售仿冒的吉園圃產品,以維護農友的信譽及消費者的健康。另外,針對團體產銷履歷首次申請者,一般驗證公司抽驗的人數的確並非每位申請者都受檢,而是採取總人數開根號後的數量為查驗標準,但對於一些風險性較高的團體也會提高抽驗人數。
本人從政府10多年前開始推動吉園圃標章就一直配合至今,即使所生產的吉園圃絲瓜在價格上並無價差顯現,還是秉持著農業是一種良心事業而繼續支持著吉園圃政策,但吉園圃標章在市面上,消費者的認同度卻很低,成效不彰,讓有心推動吉園圃標章的農民心生挫折,不知有何解決方法?
吉園圃蔬果價差的問題,農民反映的結果不一,有些吉園圃蔬果讓生意人甘願冒著被查獲時要支付大筆的罰款風險,也要黏貼”偽吉園圃標章”以提高蔬果價格,但有些蔬果即使黏貼吉園圃標章,價格還是與市售蔬果無異。在此要提供農民一個觀念,吉園圃蔬果除了強調是安全的蔬果外,品質優良與否及是否有自有品牌都是決定價格的重要因素之一。政府自本(104)年起開始加強吉園圃蔬果的追溯功能,藉由結合 QR code 的功能,讓兩者雙軌並進,除了可節省農民申請產銷履歷所花的驗證費用外,又能維護消費者食用安全的透明性,希望農民能繼續支持吉園圃政策,政府也會努力的加強吉園圃的宣導及拓展行銷通路,讓農民與消費者都能各蒙其利。
共6筆資料,第1 / 1頁,每頁顯示20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