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相思樹

首頁 > 相思樹

相思樹

中文名:相思樹

英文名:Taiwan Acacia

學名:Acacia confuse Merr.

科名:豆科

多年生常綠大喬木,樹高可達10公尺,樹皮灰白色,假葉互生,披針形或鐮刀狀披針形,花小,多數,金黃色,常形成一球狀的頭狀花序,莢果豆莢形,種子扁圓形。

相思樹是台灣常見的鄉土樹木,為豆科常綠喬木,名為相思又是豆科,所以結的豆子就是相思豆囉,很多事情並非想當然爾,相思豆是之前介紹過的海紅豆紅色心形種子,相思樹的豆子小而扁,不會令人有相思之意。相思樹外表其貌不揚,平時大概沒什麼人會注意它,它的樹幹常在低處就有分枝,多斜生,並非棟樑之材,但木質緻密,以前北部礦坑為防止落盤,常採用相思木做為坑道支撐的材料,燒製木炭時最好的就是相思炭,火力強且持久。

在植物學上,相思樹是一種很特別的教材,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它雖然是豆科植物,但葉片和其它同家族植物的羽狀複葉或三出複葉不同,而是呈鐮刀狀,質地厚且革質,植物學上稱為假葉,是由葉柄特化而成,可能是為了適應乾旱的環境演化的結果,所以相思樹多長在乾旱的山坡地,它只有在種子剛發芽時的第1-2片葉子會呈羽狀複葉,之後長出來的葉片都是鐮刀形的假葉了。相思樹另外一個植物學上的特性就是相剋作用(allelopathic),在相思樹林內很少有其它植物的生長,因為它的落葉會抑制種子的發芽。

相思樹花朵及鎌刀葉

相思樹花朵及鎌刀葉

相思樹相思樹只有在剛發芽時的第一片葉是羽狀葉之後的葉子都是鐮刀形假葉

相思樹相思樹只有在剛發芽時的第一片葉是羽狀葉之後的葉子都是鐮刀形假葉

相思樹開花株

相思樹開花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