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友暨消費者諮詢問答集

因朋友計畫在印尼大面積栽種木薯,生產木薯乾外銷,請問:1. 哪些品種優良產量高,成長快速,易於栽培 ?2. 哪裡可以買到種苗 ?3. 適合木薯的土地 pH 值是多少 ? 4. 哪裡可以瀏覽到木薯種植的相關參考資料 ?

1.2015 年臺灣種植面積只有 35 公頃,主要種植於高雄市六龜茂林、苗栗縣三義及嘉義縣中埔鄉之山區為零星栽培。

2. 2013 年全世界樹薯收穫面積為 20,732,193 公頃,主要生產國家為奈及利亞 (19.5%) 、泰國 (10.9%) 、印尼 (8.7%) 、巴西 (7.7%) 、剛果 (6%) 、安哥拉 (6%) 、迦納 (5.3%) 、莫三比克 (3.6%) 、越南 (3.5%) 等。其中全世界貿易量 80% 來自泰國。

3..建議您在泰國或就近在印尼尋找品種及種苗,臺灣都是零星栽培 。

4.木薯可忍受低 pH 值及高鋁,但無法忍受與鈉鹽有關的高 pH 值,因此高濃度鹽分地或 pH 值高於 8 產量就會明顯下降 。

5..附件為農家要覽資料,也可洽購財團法人台灣區雜糧發展基金會 1994 年出版的雜糧作物各論 ( 三 )第 19 章樹薯。

南部水稻 2 期作大約在插秧後 30 餘天需曬田,若當時遭逢持續降雨,田地都無法曬至稍有龜裂的狀態,直到插秧後 47 天都是如此。這時候須堅持繼續曬田嗎 ? 還是需要灌水供幼穗分化所需高水分 ?

依來信所述狀況 ,水稻將進入幼穗分化期, 已不宜再曬田至龜裂。 但往後水分管理則盡可能不要讓田間積水 ,採取「走水」 式管理 ,灌溉時讓田地表面濕潤即可,過一段時間讓土稍乾再「走水」 。

請問綠肥大豆七號是否適合種植於苗栗地區山上,用於茶籽樹之綠肥,貴單位現今可否有提供,需多少費用呢?多少地坪需撒多少重量之種籽效果最好呢 ?

不知您的山區海拔多高? 500、 600 公尺左右都還可以種 。如果海拔太高怕溫度太低,綠肥大豆生長不佳 。通常於 2-3 月播種比較好 ,生育期可至 180-210 天。 如果現在播種,生育期只有 100 天左右。綠肥大豆臺南 7 號可向麻豆產銷班陳先生〈 0937-368243 〉洽購。每分地果園約需要 1.5 公斤,沒有種果樹之休耕地則 3 公斤 。

本人於 3月中旬播種芝麻, 種子為去年 (103)11月收成留種迄今,已重播 3 次惟出芽率始終是零零星星 ,請問是哪裡出問題 ?又種子是否要冷藏?

一、胡麻種子收穫乾燥後請放在封口袋 ( 內放 1 〜 2 個乾燥劑 ) 內密封好後要用放冰箱中冷藏保存。

二、種子的發芽率,可以先將面紙放在盤子上,放入適當的水讓胡麻種子吸水 ( 要注意不可讓面紙乾枯致種子無水 ) ,經 2 〜 3 天即可知種子是否能發芽。

請問玉米自行留種 ,所種植的下一代品質和市面購買的種子相比之下會不會比較差?曾經自己留種,感覺果粒沒有第一代飽滿。

目前市售玉米品種多為第一代雜交種子,意即由某一特定父本及某一特定母本雜交而產生。故第一代雜交種子,承接父母的優點且具雜種優勢,故其生長勢或產量都比原父母親優異。然而收穫這些種子 ( 自行留種 ) 再種植,變成第二代甚或第二代等其表現無法像第一代整齊且均勻,也許株高不同、開花時間不一致、成熟期不同等,植株表現呈現分離的現象,亦可能使產量逐漸下降,故若原購買的是第一代雜交種子,種植後不建議自行留種。

由貴場網頁得知胡麻播種後施用 43% 拉草乳劑 300倍稀釋液於土面,惟在農藥商店購買不到 43% 拉草乳劑, 請問以施德圃或 60% 丁基拉草乳劑替代可以嗎?或有其它代替品?

因為胡麻種子較小,有些萌前除草劑容易傷到種子,造成胡麻發芽率不高,如施德圃,所以胡麻適合的萌前除草劑目前推薦 43% 拉草乳劑。建議可向南部有種胡麻的農會或農藥行採購,也許他們會願意用宅配的方式,以下聯絡電話您可以連絡詢問看看:

臺南市新化區農會供銷部 楊慶山 06-5974776

 臺南市西港區農會供銷部 06-7955217

合興種子農藥行 ( 善化 ) 06-581-7433

大成化學工業 ( 拉草製造公司 ) 04-26832837

我要增加地力和土壤的通氣性, 有什麼品種綠肥大豆可推薦呢?

綠肥大豆推薦品種有臺南 4 號及臺南 7 號 ,您可以向麻豆雜糧產銷班陳峯昇先生 0937368243 洽購。
臺南 4 號:直立型,適合休耕種植,每公頃播種量 30 公斤 。
臺南 7 號:匍伏生長,適合果園草生栽培,每公頃播種量 15 公斤 。

請教有關草生植物種植來取代除草劑生長的方法,在貴場是否有相關資訊可以協助處理呢 ?
本場技術專刊 No.149 「果園草生栽培管理」詳述果園草生植物種植,請連結網址 http://book.tndais.gov.tw/Brochure/tech149.htm 參閱 。
本人將於國曆 8 月中下旬種植胡麻,但事前雜草管理知識較不足 , 故有幾個問題請教 貴場專家請給予教導。 1. 種植前幾天須對田底雜草如何處理?以預防種植後雜草眾多。 2. 須噴灑草藥嗎?何種草藥?(年年春 固殺草 新萬歲 巴拉刮) 3. 如何避免種植後較不會長草 , 請專家指導一下 。
一般種植胡麻前 5-7 天可進行第一次淺整地 ( 深度約 10 公分 ) 以翻埋殺死雜草,在種植胡麻後 ( 最遲 1-2 天 ) 以稀釋 250 倍的萌前殺草劑 ” 拉草 ” 噴施在胡麻田區上面以抑制雜草萌芽生長,一般可控制雜草約 20 天。
宜蘭的緩坡度山坡地 (0.7 公頃 ) 適合種植 ( 有機、非基改 ) 黑豆嗎? 有無提供試種種子?

黑豆種植資料請參考附件,坡地可種,只是海拔不要太高 ,因為無法機械採收需人工採收 ,一次種 0.7 公頃 ,您要考慮人力問題 。

目前種子可至下列地方洽購:

一、黃豆高雄選 10 號

雲林縣東勢鄉謝明拴  0928369360

台南市麻豆區陳峯昇  0937368243

台南市善化區蘇宗哲  0937362937

朴子市農會 05-05-3794102

二、黑豆為青仁黑豆台南 3 號、黃仁黑豆台南 5 號

1.青仁黑豆台南 3 號:

下營區農會 06-6898496

雲林縣東勢鄉謝明拴 0928369360

台南市麻豆區陳峯昇先生 0937368243

台南市善化區蘇宗哲先生 0937362937

臺南市學甲區劉李秀珍 0928436161

2.黃仁黑豆台南 5 號 :

西螺蔡財興 0932576775

東勢謝明拴 0928369360

學甲王文村 0935475833

麻豆區陳峯昇 0937368243

以上供您參考

1. 落花生臺南 16 號的種子如何購得 ? 可向農改場購買或者是業界技轉單位 ?2. 如果採收後自行留種,是否會造成性狀表現不良或者產量降低 ?

1. 落花生臺南 16 號目前已技轉雲林縣元長鄉農會, 可洽詢其推廣股 05-7882005 。

2. 落花生屬自交作物, 天然雜交率 <4%,原則上可自行留種 ,但一般若無持續去偽去雜等純化作業, 一般只能維持 3~4 期作 ,隨自行留種時間越長性狀及品質產生參差不齊現象會越明顯。

桃園適合種植大豆臺南 9 號嗎?我想試種 ,哪裡可以買到種籽?

目前臺南 9 號有品種權較難買到, 您可以種目前大量推廣之臺南 5 號 。桃園地區種植要注意氣候問題 ,一般秋作品質較好風險也較小, 但秋作桃園地區要注意季節風問題 ,最好能在 8 月中旬就播種 。

我要成立牧羊農場,準備下週開始種植青割玉米,聽說台南 21 號效果很好,請問種籽在哪裡買?由於我是第一次下田 ,請教種植的注意事項。

青割玉米臺南 21 號種子可洽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04-25825437 )購買。

另外,已將紙本參考資料郵寄至您的通訊地址,請留意郵件送達!相關栽培技術可洽本場朴子分場( 05-3792060 ),由專家為您詳細說明!

胡麻收成時想自選種子以備 103 年秋作時播種,從遴選植株至保存應如何處理,才能在 103 年秋季播種時有高出芽率、防病疫率 、產率等?

胡麻留種工作為 :

1、挑選強健無病害植株且為一葉 3 個蒴果。

2、將挑選植株收割後,再對每一植株的上、中、下節位的蒴果,隨機挑選 1-2 個蒴果,剝開確認是否都是黑色的種子 ( 假設要留黑胡麻 ) 。將檢查時全是黑色種子的植株收集起來,收集其種子。

3、 將種子風乾後,依隔年要種的量,將種子分裝在封口袋 ( 內放乾燥劑 ) 密封好。

4、將包裝密封好的胡麻種子儲存在冰箱冷藏室中。

葡萄園草生栽培種植綠肥大豆臺南7號,對於露菌、晚腐、白粉、誘病等會不會容易染病?抗病性如何?蟲害方面會不會特別吸引什麼樣的害蟲呢? 在哪裡可購買綠肥大豆臺南7號種子?

1. 綠肥大豆臺南七號本身忼病性佳,但是植體草生栽培土壤濕度會比較高,如果您的果樹會因為土壤濕度較高誘發病害就需在好發季節之前將綠肥大豆掩埋或割除部分地上部以保持土壤乾爽。

2. 那蟲害方面會不會特別吸引什麼樣的害蟲呢? 主要害蟲為斜紋夜盜蟲 。

3.綠肥大豆臺南 7 號種子可向臺南市麻豆區陳先生洽購( 0937-368243 )。

請問落花生台南15號種子要去何處購買?
落花生台南 15 號種原目前仍以種原繁殖三級製方式進行採種方式 ,若有種植需求,可洽詢雲林縣虎尾鎮農會及北港鎮農會推廣股轄下採種業者購買,虎尾農會 05-6336129( 承辦人 : 林榮富先生 ) 、北港鎮農會 05-7832018( 承辦人 : 翁小姐 )

若有其他問題歡迎連繫本場陳國憲先生 (06-5912901#521)

請問台南16號落花生是否已經推廣出來?如果已經推廣出來,那麼在何處可以購買到種子?
本場育成落花生台南16號業已辦理技術移轉,請洽雲林縣元長鄉農會購買,電話05-7882005。
請問綠肥大豆台南7號何處可購買,3分農地約需多少量?
3分地果園需綠肥大豆台南7號種子4.5公斤,如用於休耕田則需9公斤,請洽麻豆產銷班陳先生0937368243。
請問落花生台南15號的種子哪裡買的到?
台南15號已於99秋作進入種原繁殖制度(仍維持為無償推廣之品種),預計100年春作供原原種繁殖示種,最快也要100年才能提供。我們尚有控留一些可提供600g種原試種,大面積則需自行繁衍1~2代。  
1 2 3 下一頁 共46筆資料,第1 / 3頁,每頁顯示20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