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友暨消費者諮詢問答集

四月下旬種哈密瓜及美濃瓜是否太晚?

一、美濃瓜為香瓜的俗稱,極適應臺灣夏季氣候, 4 月下旬播種非常合適。

二、 哈蜜瓜為洋香瓜的俗稱,依季節選擇適合的品種就可以順利栽培。若規畫 4 月下旬播種,種植「臺南 13 號」是不錯的選擇。

臺南 13 號: 網紋綠肉類型,適於中南部的 4 月 ~8 月播種,高雄 ~ 屏東可於 3 月下旬 ~9 月上旬播種。較適應溫暖 ~ 炎熱季節,以隧道或防雨之溫網室設施栽培,單蔓整枝較容易管理。〈本品種已技轉「宇辰公司 06-2450723 」,購買種子已經不是問題〉

由於這 2 種瓜較注重口感 - 即糖度的表現,因此於開花結果期之後,逐步提高「鉀肥」比率極為重要。且因栽培技術較高,不建議驟然種植過多,建議分批次種植,每批次以 1 人處理 500 株 ( 或更少株 ) 的工作量為原則,藉由種植過程累積心得並增進栽培技術。

技術專刊 (NO.157) 青花菜文中有提到日本種苗公司 42 號, 具有耐高溫特性 1. 請問 一般青花菜於 9 月至翌年 1 月種植,該品種適合種植時間 ?2. 種苗或種子該如何取得?3. 栽培技術與適合的土壤 ?

此品種具有早生且細蕾粒特性, 目前嘉義地區普遍種植此品種。這品種是由日本 SAKATA 公司育成, 由臺灣農產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引入,嘉義朴子地區泰順種苗經銷 ( TEL:05-3792905) 。雖然是屬於較耐熱的品種, 但仍不建議於9月之前播種 ,南部地區以中秋節左右定植 ,所以約在中秋節前 3 週播種 。土壤以排水佳壤土為適合,其餘栽培管理可參考技術專刊內文 。

請問在貴場所載之關於番茄栽培刊物或研究中多次提到促進結果的多結果朗和番茄多旺, 要在哪裡買 ?

番茄高溫期難以著果,需另行補充賀爾蒙,誘導植株結果。目前推薦藥劑為番茄生長素 (4-CPA ) ,其商品名稱頗多,如番茄多旺、立果多等。可至番茄產地(如鹽水、安南區或嘉義縣太保市、水上等地)之農藥行洽詢。請注意正式商品明稱為 番茄生長素 ,不要買無包裝、標示等藥物,以免產生不必要之困擾。

我想找種植蜜燕的農場,我找了好久這瓜種…是否麻煩有更詳細的圖片及聯絡方式呢?

來函未說明「蜜燕」是什麼瓜?推測您指的應該是小胡瓜。若您在找的是小胡瓜蜜燕,可電 07-6519668 農友種苗公司洽購,該公司網站有相關圖片及資料。

白蘿蔔開花結籽,整株採收後,有什麼機械可用來快速取出果莢中種籽?在台灣可在何處購得?價錢為何?

國內因十字花科蔬菜種子生產面積過小,無機器採收 。建議果莢黃熟時採收裝入網袋 ,曬乾, 輕敲碎 , 分次過篩 。

1、請問影響洋香瓜網紋的因素有那些? 2 、修復洋香瓜網紋是何種物質?

影響洋香瓜網紋的因素如下:

1、 品種 。

2、環境: 溫度 ( 尤其是日夜溫差 )、濕度與大氣中 CO2 濃度 。

3、植株生長勢 ( 含肥培管理、水分管理以及病蟲害之管理 等是否良好 ) 。

其中品種代表的是基因的表現 ,有無網紋發生或者不同網紋類型等之表徵; 而環境因素則是影響網紋的表現程度 ( 網紋凸出程度 ) ;植株生長勢是維持植株發育 ( 使網紋能持續表現 ) 的動力 。

以洋香瓜臺南 11 號為例,此「品種」屬於「細網紋型」極為耐熱之品種 ,果實若是 6~9 月採收時,網紋全面形成 ,網紋勻稱但是網紋不浮凸 ( 熱季採收之洋香瓜, 網紋普遍性皆較不浮凸 ) 。

果實若是 11~12 月或 5 月採收時, 網紋也是全面形成,網紋勻稱 , 網紋浮凸較明顯( 涼季採收之洋香瓜 ,網紋表現都較浮凸清晰 ) 。

因此,儘管是相同的品種 ( 基因相同 ),由於栽培月份不同 ( 環境不同 ),將影響網紋之表現程度( 浮凸程度 )。至於所提「修復洋香瓜網紋是何種物質?」基本上是「該植物體本身的薄壁細胞」。

請問高雄市三民區哪裡可以買到網狀綠肉的洋香瓜苗?若找不到同樣的美華品種的洋香瓜苗,是否可以一起種其他品種如美濃瓜?

1. 可洽詢就近育苗場 , 如永三育苗場 (07-6313673),或是嘉義地區諸多育苗場 ( 如育家、 上盛、 …)

2. 網紋綠肉洋香瓜除了來信所提品種外 ,尚有農友公司的其他品種 ,或是欣樺公司 (06-2450722) 經銷之 ”台南 12 號 ”( 抗白粉 ,適於 9 月中旬之後播種栽培 )。或是其他公司代理經銷之其他品種 。

3 .一般育苗場較少事先囤積各品種之種子,可自己向各相關種子公司購買種子後,再請鄰近之育苗場代工 ( 育苗 ),此方式較為可行。

4. 洋香瓜千萬要避免與美濃瓜種於同一區內,管理上會很困擾,如肥份需求量差異大、水分需求高峰兩者處於不同時間點 ( 這是最麻煩的地方 )、最後 1 次防治藥劑難以掌控 ( 若是化學藥劑防治者須特別注意安全採收期之困擾 ) 。

偶然的機會中吃到節瓜,感到十分甜美,興起了我種植節瓜的念頭,可是種了幾次都不成功,可否請教其種植方法。

推測您吃的應是夏南瓜,先寄上「夏南瓜簡介與栽培概要」供您參考,相關栽培技術可詢問本場蔬菜研究室副研究員黃小姐( 06-5912901 轉分機 539 ) 。栽培資料連結網址 http://book.tndais.gov.tw/magazine/mag53-2.htm

市面上B9 (Daminocide) 、.CCC (Cycocel) 、Ancymidoi 及Choline chloride,哪一種可用於小番茄吉園圃使用?
目前生長抑制劑除蒜頭抑制發芽使用 39% 抑芽素 ( 膽鹼鹽 ) 溶液 (Maleic hydrazide(Choline salt) ) ,其餘全無推薦在蔬菜使用,所以在番茄生產上沒有符合吉園圃規範之生長抑制劑〈如 B9 (Daminocide) 、CCC (Cycocel) 、Ancymidoi 及Choline chloride … )。
請問臺南24號黃果小番茄哪些種苗場購得?
本場於 2008 年通過命名審查之黃肉小果番茄臺南 24 號,目前已由誼禾種苗公司獲得專屬授權生產種子,您可電該公司( 06-2650713 )洽購種子。

黃肉小果番茄臺南 24 號相關問題,陳先生可電本場該品種研究人員劉先生( 06-5912901 轉 541 ),由專家為您詳細說明。

三月中旬想用一分地的溫室設施栽種直立式美濃瓜,六月中旬栽種夏季番茄後,播種一次甜玉米不採收輾入土中當

美濃瓜部分說明如下: 1. 近年來在中南部,三月天候轉暖,為美濃瓜播種適期。 2. 現行栽培品種以「銀輝」與「嘉玉」為主,二者雖然都不抗瓜類病毒病,但因採用溫網室栽培,若於育苗 ~ 開花期加強防治媒介昆蟲 ( 如蚜蟲、薊馬,尤其是銀葉粉蝨 ) ,病毒病不會構成威脅。「銀輝」具早熟性,成熟期容易判別,適熟期風味甜脆細緻可口。「嘉玉」適採期需較多田間經驗,經驗不足者往往過早採收而使風味未能充分發揮,果實重量平均值高於銀輝品種,果皮色澤微潤黃,二品種具有市場區隔性。 3. 美濃瓜具耐熱性,不必擔心高溫問題,反而是田間工作人員須避免中暑。 4. 其它注意事項:設施美濃瓜務必適當施肥 ( 尤其是氮肥切勿過量 ) ,不使植株生育過旺;水分乾溼需適中,以減少小果期裂果,維持植株著果期的一致性,方便田間管理。此外,每一作物採收 ( 清園 ) 後,最好全園充分湛水數日,除了減低土悽害蟲密度及草籽萌發數量,也可使田區肥力較能維持均一,有利於下一作物之田間管理。

夏季番茄部分說明如下:六月中旬栽種小番茄,需選擇耐熱品種,「紅津」表現不錯。 (http://www.knownyou.com/productdetail.jsp?pid=73B63D463C18112ABC0A6FB23B90685B004) ;抗病性品種可參考「種苗亞蔬 22 號」或是「夏越 3 號」。
想找產量大的牛蒡栽培農戶作為洽談原料提供合作對象,請問貴單位可否提供農戶資料?
有關大量生產牛蒡農民相關資料,可洽詢台南縣將軍鄉農會(06-7942201推廣股)或台南縣佳里鎮農會(06-7217955推廣股)。
那裏可買到小番茄台南19號種子
請洽亞洲蔬菜中心陳正次先生,電話:06-5837801分機371  
那裡可以購買到適合網室種的全雌單偽品種,適合台南地區(是否有季節之分)?台灣地區花胡瓜具有經濟栽培區域請問在哪個縣市鄉鎮?相關花胡瓜種植問題可向 貴單位的哪一部門請教,或是其他單位可提供指導的問題?
1.目前市售的農友及其他種苗公司的品種,大概都是全雌單偽品種,花胡瓜喜歡高溫所以除了冬天需要保溫外其餘季節都可以種植。 2.主要以高屏約佔60%以上,其次是雲嘉。 3.本場義竹工作站(住址:嘉義縣義竹鄉中平村84號) 有進行溫室小胡瓜育種工作,相關業務可洽05-3412416轉分機11 趙秀淓小姐。
颱風過後我種的青花菜為何有些都會死掉,可否告訴我病因及有沒有藥可施用?照片請看附加檔案。
該青花菜於颱風期間是否有淹到水?因由田區土壤看似曾淹水過。此外白色顆粒是否為肥料?若是,肥料施於植株莖基部過近(10~15公分以內),恐有肥傷導致脫水枯死之虞慮。若方便請您留下聯絡電話,以利確認各項可能原因並對症下藥提出補救辦法。
請問洋香瓜幼果黃化不發育原因(詳圖片)
洋香瓜幼果黃化不發育原因有數種:一、開花期授粉不良: 1 、包括授粉後天氣溫度過低 ( 低於 21 度 ) 或過高 ( 高於 35 度 ) 。 2 、於下午授粉 。 3 、冷季於清晨授粉 ( 花藥尚未開裂 ) 。 二、其他管理操作不良: 1 、同一時期留果過多,自然有一些果實無法發育,單一株很少能同時著生數果。 2 、開花期連日陰或雨天也會使果實發育不良。 3 、病蟲害過於嚴重也是果實發育不良的原因。 4 、養分失調 ( 例如氮肥比例過高與其他養分比例過於懸殊 ) 也會使幼果發育不良 ( 流產果 ) 。 5 、防治藥劑使用不當也是某些幼果發育不良的原因, 由提供圖片判斷,較可能的因素為下列所綜合造成: 1 、養分失調 ( 圖片顯示葉縁焦枯,可能水耕液 EC 已過高 ) 。 2 、整枝理蔓不完善 ( 圖片顯示留果節位過低,此時許多其他新梢與頂芽同時競爭養分,容易造成流產果 ) 。 3 、病害危害 & 防治未及時 ( 正值開花幼果期之葉片應是極為翠綠健康,尤其在設施內栽培者,病害才正開始發生,但照片中幼果鄰近之葉片諸多壞疽斑塊與黃化。由植株株型與果型研判該品種應為粗網紋型的洋香瓜品種,由於此類型品種於設施內栽培時白粉病極易 ( 極早 ) 發生,必須進行 " 預防式 " 的防治,待看到病徵再防治已經錯失先機。
請問那裏可買到新品種甘藍台南1號種苗?
本場育成新品種甘藍「台南一號」於94年10月7日通過命名審查,該品種適於台灣南部平地晚夏至翌年早夏栽種,主要特點為具耐熱性,產量豐富.目前正進行採種工作,尚未有種子上市供應.  
一般消費者都知道馬鈴薯發芽了,有毒不能吃.但不知大蒜發芽了還能吃嗎?會不會有毒呢 ?
據本場研究專家表示:大蒜發芽是不具毒素的,只是發芽後風味變差,還是可安心食用.  
索取白蘆筍的栽培管理手冊
本場曾出版"蘆筍"特刊,請上本場網站瀏覽http://www.tndais.gov.tw/Brochure/pub2-10.htm  
請問黃肉小果番茄台南12號、台南亞蔬6號及11號種子何處可購得?
黃肉小果番茄台南12號請洽台南市欣樺種苗公司,電話:06-2450722. 台南亞蔬6號及11號種子請直接向種苗改良繁殖場洽購,該場電話 04-25825437(台中縣新社鄉大南村興中街46號)。  
1 2 3 下一頁 共54筆資料,第1 / 3頁,每頁顯示20筆
Top